全球肿瘤快讯
NEWS CENTER

全球肿瘤快讯

膳食脂肪酸的摄入与肺癌风险的关系

发布时间:2017-08-21 点击量:

    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的Jae Jeong Yang等报告的一项大型、国际性队列汇总分析显示,膳食脂肪酸的摄入总量和类型与肺癌风险相关,通过调整脂肪酸摄入结构(如用多不饱和脂肪酸替代饱和脂肪酸)可降低罹患肺癌的风险,且在吸烟者、肺鳞癌患者和小细胞癌患者中更明显。(J Clin Oncol. 2017年7月25日在线版)

    研究详情

    该研究纳入10项来自美国、欧洲和亚洲的前瞻性队列研究,总样本量为1 445 850例,其中有18 822例肺癌患者(平均随访时间为9.4年)。研究者利用Cox回归模型计算每个队列的风险比(HR)和95%置信区间(CI)。

    结果显示,总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的高摄入与肺癌风险的增高呈正相关,摄入量处于最高五分位区间者的HR为1.07(95%CI 1.00~1.15,P<0.001),处于最低五分位区间者的HR为1.14(95%CI 1.07~1.22,P<0.001)。摄入饱和脂肪酸与肺癌风险增高的相关性在吸烟者中(HR=1.23,95%CI 1.13~1.35;P<0.001)强于已戒烟者和从未吸烟者(交互作用检验,P=0.004);在不同肺癌组织学亚型中,鳞癌(HR=1.61,95%CI 1.38~1.88;P<0.001)以及小细胞癌(HR=1.40,95%CI 1.17~1.67;P<0.001)比其他亚型的相关性更强(异质性检验,P<0.001)。与此相反,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高摄入与肺癌风险降低相关,摄入量处于最高五分位区间者对比处于最低五分位区间者的HR为0.92(95%CI 0.87~0.98,P=0.02)。若以不饱和脂肪酸替代5%的饱和脂肪酸的能量,则罹患小细胞肺癌和肺鳞癌的风险将分别下降16%和17%。研究未发现单不饱和脂肪酸摄入量与肺癌风险有任何相关性。

    研究述评

    Yang指出该研究的一个局限性是:饮食信息只能在一个时间点获得。这导致不可能实现“跟踪饮食习惯的变化,以明确其是如何影响癌症风险”的目的。

    纽约长岛大学生物化学研究员Glen Lawrence表示,该研究也没有涉及可能导致癌症的另两个因素—— 糖类和反式脂肪的摄入情况。既往研究显示,不饱和油可能会增高某些癌症的风险。

    东芬兰大学公共卫生与临床营养研究所的Ursula Schwab表示,还可能有其他的不良饮食习惯导致肺癌风险的增加,可能并非仅是脂肪在其中发挥作用。日常生活中需要摄入抗氧化剂、维生素、矿物质以及不饱和脂肪酸,但典型的西方饮食中这些必需营养成分的含量较低,而饱和脂肪的含量较高。

    (编译 苏展豪 审校 卢铀)



百度 搜狗 360搜索 分手后,我让垃圾竹马跪地喊婶婶 谋杀疑案2 龙马精神 黑暗荣耀第二季 猎冰

      <code id='c3bac'></code><style id='98fb6'></style>
    • <acronym id='4399a'></acronym>
      <center id='8a49d'><center id='546fb'><tfoot id='23535'></tfoot></center><abbr id='447b7'><dir id='778c2'><tfoot id='eed8a'></tfoot><noframes id='1e542'>

    • <optgroup id='9f0f6'><strike id='e0b65'><sup id='2cddc'></sup></strike><code id='81f8e'></code></optgroup>
        1. <b id='0d328'><label id='ff129'><select id='84277'><dt id='4c7e7'><span id='22cd7'></span></dt></select></label></b><u id='9db2d'></u>
          <i id='5c695'><strike id='19118'><tt id='1d5da'><pre id='8995a'></pre></tt></strike></i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