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rning: file_put_contents(/www/wwwroot/a_csite.com/csite_template/www.bjcancer.org//Html/News/Articles/9691.html): failed to open stream: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in /www/wwwroot/a_csite.com/dsfnc.com/coreLibs/base/baseApp.php on line 330
研究揭示含糖饮料促进肠癌生长机制 - 全球肿瘤快讯-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北京大学临床肿瘤、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

全球肿瘤快讯
NEWS CENTER

全球肿瘤快讯

研究揭示含糖饮料促进肠癌生长机制

发布时间:2019-04-02 点击量:

    新的研究发现,小鼠模型中,富含果糖的玉米糖浆可促进肿瘤生长,而玉米糖浆正是可乐等含糖饮料的主要成分之一。(Science 2019, 363: 1345-1349 doi: 10.1126/science.aat8515)

    229期(印刷版)-31.jpg

    研究者们发现,自20世纪80年代可乐等饮料开始风靡,同一阶段年轻人结直肠癌发病率也不断攀升,一些研究发现,摄入更多含糖食品的人,罹患结肠癌的风险较高。但这些发现不能给出因果关系推断,只能将两者联系起来。

    该研究旨在更好地了解饮食与癌症的关系,大部分含糖饮料的甜味来源是富含果糖的玉米糖浆,内含葡萄糖和果糖,糖分对健康的负面影响早已有探讨,导致结肠癌的罪魁会是这些糖浆吗?

   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,研究者使用早期结肠癌的小鼠模型,小鼠体内APC基因被敲除,每天给小鼠喂食400毫升玉米糖浆,从含量上大约相当于人类每天喝一罐可乐。结果发现,8~9周后,与对照组相比,摄入糖浆的小鼠体重无显著差别(避免了发生肥胖从而干扰分析),肠道的肿瘤数目虽无明显变化,但肿瘤体积却明显增大,恶性程度也更高。提示即便摄入少量糖浆,也能促进肿瘤生长。

    即使不摄入糖浆,小鼠也会发生肿瘤,但摄入额外糖分,肿瘤会长得更大。研究者用同位素标记方法,发现结肠癌肿瘤细胞中的一种酶会对果糖进行代谢,发生名为果糖-1-磷酸的代谢产品,这种代谢产品会促进肿瘤把葡萄糖作为能量源,还会促进脂肪酸合成,助力肿瘤生长。

    229期(印刷版)-33.jpg

    研究者指出,这种作用可能不仅限于玉米糖浆,玉米糖浆中葡萄糖和果糖比例接近1:1,平时更常见的蔗糖也是这种组成,或许蔗糖也能发生类似的促肿瘤效果。

    该研究不仅揭示了糖类的潜在危害,也提示了或许可通过调控葡萄糖代谢的通路,逆转糖类的这种不良影响。研究者在携带APC突变的小鼠模型中,引入两种基因突变,一种能抑制果糖代谢,一种可影响脂肪酸合成,实验结果表明,任一突变均可逆转糖浆的促肿瘤效果,有这些突变的情况下,小鼠即便摄入了糖浆,肿瘤也未进一步增大。

    这些基因突变在小鼠模型中取得的实验结果能否在人体重复,还需进一步研究探讨,不过该研究提示,罹患结肠癌的患者或结肠癌高危人群还是远离含糖饮料比较好。 (编译 王菲菲)

百度 搜狗 360搜索 Rust正版玩法授权 | 《失控进化》首曝PV发布 罗晋发的图是钟伟存在过的痕迹 加拿大:针对美国报复性关税4月9日生效 美国网友说副总统万斯愚不可及 刚刚,李飞飞团队发布《2025年人工智能指数报告》:12大趋势证明,AI不再只是关于可能性的故事

      <code id='78873'></code><style id='90e48'></style>
    • <acronym id='fef6e'></acronym>
      <center id='b0f37'><center id='aedca'><tfoot id='297f6'></tfoot></center><abbr id='894a6'><dir id='63972'><tfoot id='32be0'></tfoot><noframes id='41bf4'>

    • <optgroup id='7fec2'><strike id='929c4'><sup id='13edb'></sup></strike><code id='964cc'></code></optgroup>
        1. <b id='e73e1'><label id='9779e'><select id='6055c'><dt id='37641'><span id='00060'></span></dt></select></label></b><u id='25555'></u>
          <i id='d285f'><strike id='8677f'><tt id='7c043'><pre id='63213'></pre></tt></strike></i>


          Warning: file_put_contents(/www/wwwroot/a_csite.com/dsfnc.com//public//Html/News/Articles/9691.html): failed to open stream: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in /www/wwwroot/a_csite.com/dsfnc.com/coreLibs/base/baseApp.php on line 295